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25米射电望远镜
天线系统
前端系统
  接收机信息详情
VLBI终端系统
脉冲星观测系统
星际分子谱线观测系统
6cm观测系统
时频系统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野外台站 > 南山观测站 > 25米射电望远镜 > VLBI终端系统
VLBI终端系统

一. VLBI终端介绍

  来自天线接收的射频信号经接收机混频和放大,变为两路中频信号,经中频分配器将中频信号进行适当的衰减和放大,然后分成14路,提供给14VC,再通过VC将中频信号转换为视频信号后输出到Mark4格式器,在格式器里对视频信号进行编码、模数转换以及提供精确的时钟信号等等,最后将数据输出到Mark5A/B记录系统记录。数据质量分析仪(DQA)可以将格式器转换的数据或从硬盘回放的数据及时间译码并显示出来,同时对数据进行质量分析,FS计算机是通过串口通讯和网络来控制各设备的,如图1所示。 

   1  VLBI模拟终端原理图 

    

  2为南山站模拟VLBI终端,它主要包括直流电源模块、VC、格式器、中频分配器、TTY分配器、译码器、5Mhz分配器和FS控制系统等。 记录系统是Mark5B+Mark5B 

  直流电源模块电压分28V24V15V12V5V。市电供电为110V 

  中频分配器是把接收机送来的中频信号进行适当的衰减和放大,然后分成28路,再提供给14VC。信号输入范围:低频:90-224Mhz,高频:216-504Mhz 

  VC(中视频转换器)作用是把中频信号换成具有一定带宽的视频信号。视频带宽有:0.5124816Mhz 采用14个视频转换器,每个输出上、下边带两道共28 视频信号。 

  格式器 用来对28道视频信号进行削波、采样、格式安排,插入附加信息等操作,将格式化的数据送到磁带或硬盘记录。  

  译码器 将来自格式器的时钟和数据信号译码,进行质量检查。  

  TTY分配器 分配各单元地址,与主控设备通讯都要通过TTY来完成。 

    

   

   2  VLBI模拟终端 

    

  Mark5B特性:  

  在单个“8-pack”磁盘模式上数据记录速率容量达到1024MbpsB+可以达到2048Mbps  

  使用的是的PATA磁盘/SATA磁盘。  

  设计为满足VSI-H规范。  

  系统被置于一个单5U的底盘里,它含有两个“8-pack”模式硬盘阵列。  

  8个三色LED状态面板。 支持e-VLBI观测。 基于一个标准的PC平台,多数用  

  COTS(商用现成品或技术)元件。 Linux操作系统。 图3Mark5B+前面板图。 

    

   

   3  Mark5B+ 

二. 探月观测 

  1、探月网组成: 

   

  探月网也称中国CVN网,即Chinese VLBI  Net的英文缩写。主要包括上海佘山25米望远镜、上海天马65米望远镜、乌鲁木齐南山25米望远镜、北京密云50米望远镜、云南昆明40米望远镜以及上海数据处理中心。 

  2、探月数据相关过程简述: 

   

  CVN各台站的观测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上海处理中心,由相关机对数据进行后处理,计算出延迟和延迟率,再经过角度计算对卫星进行定轨和测轨,最后将处理好的数据送至北京航天测控中心。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