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疆日报】一组数据带您了解冬至这天天山南北昼多短夜多长
2020-12-22 17:09:00| 【 【打印】【关闭】

  12月21日18时02分,新疆迎来了“冬至”节气,也迎来了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你知道这一天,新疆各地的白天缩短了多少吗? 

  据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天文科普教育中心主任、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介绍,冬至,古称“日短”或“日短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据宋华刚介绍,这一天,乌鲁木齐的天亮的时间为9时8分,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时间是9时42分,太阳落下地平线的时间为18时32分,天黑的时间是19时14分,乌鲁木齐市白天缩短至10小时6分钟。 据介绍,天文上表述的白天和黑夜,通俗地说,是以不见众星,仅见金星、木星,清晰看见物体为白天开始,夜晚以太阳光线全无,看不见物体为夜间。 

  据介绍,这一天,在新疆最北部的友谊峰,天亮的时间是清晨9时31分,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时间是9时57分,太阳落下地平线的时间为18时14分,天黑的时间是18时50分左右。这里的白天缩短至9个小时19分钟,成为新疆白天最短的地方。 

  相比新疆最北部,新疆最南部的和田地区,天亮的时间为9时,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时间是9时43分,太阳落下地平线的时间为19时18分,天黑的时间是20时6分。也就是说,新疆最南部的白天时间缩短至11个小时6分钟。比最北部的白天要延长了1小时47分钟。 

  冬至,新疆北部的白天时间比夏至这里的白天(长达18小时5分钟)短了8小时46分钟。新疆南部的白天时间则比夏至白天(长达15小时59分钟)短了4小时53分钟。 

  据介绍,“冬至”这一天过后,太阳直射点慢慢向北移动,新疆的白天开始一天天变长,夜晚则一天天缩短。 

  进入冬至节气,“数九寒天”也将正式开始,这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到了。数九又称冬九九,从冬至当天起,以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九”。从“一九”数到“九九”,春天就来了。 

  从“冬至”开始,北半球地面散失的热量要比吸收的热量多,到“三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降至最少,天气最冷,所以有“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冷在三九”之说。 

  据了解,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