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乌鲁木齐25米射电望远镜终端记录系统升级成功.
2004-11-18 00:00:00| 【 【打印】【关闭】

我站近期成功地完成了乌鲁木齐25米射电望远镜终端数据记录系统的升级改造,由Mark4系统升级到具有重要意义的终端数据记录系统的第5代,即Mark5系统,同时,终端控制软件FS也成功升级。

由于Mark5系统采用主流的性价比日益提高的硬盘作为记录载体,并且利用先进的数据传输卡streamstor和硬盘直写方式,能够实现数据记录数率1Gbps之下的24小时无人值守观测记录,所以这次升级改造将彻底结束原来终端数据记录使用的Mark4系统的磁带记录方式,给国际间VLBI观测的数据交换和进行科研结果的分析带来极大的方便。

我站Mark4系统升级改造为Mark5系统是由副研究员刘祥博士为技术总监,工程师陈卯蒸为技术负责人以及杨文军、张华、李光辉3位工程师和硕士研究生廖名学参加共同完成的。课题组全体科研人员从项目立项、设备采购,到系统初装、调试、完成升级改造,历经了5个月的时间。他们详细研究了多达几十篇,总计数十万字的外文文献、参考资料及邮件列表,经过在工作中的不断实践与改进,团结互助、协同努力,终于比预计时间提前60天完成了射电望远镜终端系统的升级改造。

3月1日,我站与欧洲甚长基线干涉网(EVN)使用新的Mark5 系统进 行了24小时的VLBI国际联测,同时检测系统的工作情况。3月11日,从德国Bonn相关处理中心发来喜人消息: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Mark5 系统VLBI观测得到干涉条纹,而且数据信噪比相比以前使用的Mark4记录系统有明显提高。

作者:廖名学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