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绕月工程星地对接VLBI试验在乌鲁木齐天文站进行
2005-06-16 00:00:00| 【 【打印】【关闭】

5月15日至18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观测基地进行了绕月工程星地初样对接(VLBI部分)试验,利用乌鲁木齐25米射电望远镜对模拟卫星信号实现了无线接收和有线接收。试验按照原定计划和方案进行了各项测试,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参加这次试验的单位有: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国防科工委、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

为了顺利完成这次试验,乌鲁木齐天文站的人员从“五一”节前就开始精心地做着各种准备,即使长假期间也顾不得休息。根据在北京召开的技术协调会的要求,科研人员发扬了连续作战的精神,在野外冒着雨雪架设起帐篷,建立起试验场地,解决了试验保证条件。同时,25米射电望远镜前端接收机系统和终端记录系统也都做了认真的准备。随着测试设备和有关单位测试人员到达南山观测基地,试验进入到预定的程序。

由于南山观测基地地处山区,天气变化较快,温差较大,雨雪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许多同志很不适应这种天气,但是在工作中,大家没有丝毫怨言,一丝不苟地对设备进行了安装和调试。

试验开始后,各方参加测试的人员按照事先的试验程序有条不紊地一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 新天通讯

步地进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可靠数据、资料和完整的测试结果。

在此期间,国防科工委的领导在乌鲁木齐天文站领导陪同下视察了对接试验临时实验室,技术人员向有关领导汇报了试验进行情况。乌鲁木齐天文站领导对这次试验非常重视,曾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具体部署,和全站有关科研人员以及后勤保障人员一起克服了各种困难和不利条件,确保了任务的完成。

这次试验的成功与各单位人员间的相互协作和工作上的积极沟通是密不可分的,经过所有参加测试单位的共同努力,整个工作进程十分顺利,取得了硕果。

作者:艾力玉.张华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