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乌鲁木齐站参加综合测轨试验获得成功
2006-07-31 00:00:00| 【 【打印】【关闭】

为了检验中国科学院的VLBI系统和总装航天测控系统(USB)联合定轨工程的可行性和测量精度,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和欧空局(ESA)合作,从5月29日至6月2日连续5天,利用欧空局(ESA)的SMART-1环月探测器进行定轨测量大演练。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乌鲁木齐站参加了这次综合测轨试验。

试验的第一天,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坐阵上海天文台VLBI指挥中心、绕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亲临北京航天指挥中心,对试验进行了检阅。经过5天的努力,试验结果达到预期目标。栾恩杰总指挥表示要把本次联测验试列入绕月工程的20项大型试验的第一位向国务院报告。

为了顺利完成这次联测,乌鲁木齐站按照绕月探测工程时间表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在联测试验前,孙家栋院士带领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总装测控系统和科学院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来到乌鲁木齐对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新疆分院领导亲自过问,为网络等系统的正常工作提供了保障。天文站科研、管理、后勤各部门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为此次试验排除了后顾之忧。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按时完成了在绕月探测工程中所承担的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探月工程测控系统VLBI分系统指挥中心的要求,乌鲁木齐站做到了岗位确定和人员到位,并完成了人员岗位培训等项事宜。乌鲁木齐站落实了观测站调度员,并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进行了观摩学习。为了确保这次联测,乌鲁木齐站还派出一名前端接收机工程师赴昆明测站、一名终端工程师赴北京测站协助完成任务。为了确保试验观测能够顺利完成,乌鲁木齐站工程技术人员全力以赴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检测,“五一”长假都没有顾上休息。

5月19日,进入临战观测状态,各个系统工程师和观测员、各个环节人员到位。5月28日晚进入工作状态。在正式综合测轨试验观测中,乌鲁木齐站按照VLBI中心的要求进行了系统检测、进行观测并及时汇报工作状态,圆满完成了观测任务。

此次试验既锻炼了队伍,又总结了经验。6月2日上午,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总工程师张荣桥从北京指挥中心通过电话,代表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和月球探测中心向乌鲁木齐站的同志们表示了慰问。

作者:艾力玉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