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举行学术年会暨十一届代表大会
2006-11-18 00:00:00| 【 【打印】【关闭】

中国天文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暨十一届代表大会于10月26日~11月1日在上海举行。学术年会会期为10月26日~29日,天文站王娜、艾力•玉苏甫、艾力•伊沙木丁等8位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期为10月29日~11月1日,参加代表大会的新疆地区的代表有王娜、张晋、艾力•伊沙木丁、加尔肯•叶生别克、陈金莲、高兴和艾力•玉苏甫等7位同志。

来自全国近50家天文相关单位的400名人员参加了2006年学术年会。学术年会大会共有报告和邀请报告31个,其中,对公众开放的大会报告有两个,分别是26日晚欧阳自远的《空间探测的进展与我国的月球探测》报告与27日晚俞允强的《近年宇宙学的主要进展》;在10月26日进行的大会报告有苏定强《当代中国天文学家的责任》等11个,27日的报告有朱宗宏《宇宙加速膨胀与暗能量》等18个。

从28日上午开始,学术年会按学科分为“宇宙学星系恒星”、“高能”、“射电天文”、“太阳与太阳系”、“天力与天测”、“天文仪器与技术”、“教育与科普”等7个专题分会场。各分会场会议一直持续到29日上午。会议之余,众多的代表还参观了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基地。

我们新疆地区的代表主要参加了“射电天文”、“天文仪器与技术”、“教育与科普”分会场的会议,在分会学科做了报告,并参加了讨论。王娜研究员做了《脉冲星作为时间标准及其在卫星导航中的应用——80米射电望远镜研制计划》、艾力•伊沙木丁副研究做了《银河极短时标射电爆(瞬变)源观测研究进展》、加尔肯•叶生别克副研究员做了《银河系氨分子谱线巡天观测及其关键设备研制》、硕士研究生徐江做了《关于制冷HEMT管偏置电源研制》等报告,硕士研究生余赟也向大会做了《基于南山c/s的天线视频监控系统研究》的报告。陈金莲同志参加了教育与科普分会场的会议,她提出了新疆地区科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大家一起进行了讨论。

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了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大会于30日下午举行了开幕式。会上,中国天文学会第十届理事长苏定强院士向全体代表做了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非常感人,也非常鼓舞人心。在报告中,有好几处都提到了我们新疆天文学会的工作,肯定了我们的成绩,这对我们的工作是极大的鞭策与鼓励,激励我们今后将更加继续不断地努力做好学会各项工作。在分片区讨论工作报告和修改中国天文学会章程报告时,王娜作为会议召集人主持了会议。在分组讨论会上,新疆代表就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应落在实处,科普设施建设应增强规划、增加投入;关于科普教育不仅是青少年的科普,针对成年人的科普工作影响面大,很有意义;要重视少数民族科普教育等方面发了言。

10月31日,通过代表大会的选举,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正式产生,我们新疆的王娜被选举为新一届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张晋被选举为新一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

大会对从事天文工作40年以上的天文工作者,对学会先进工作者、基础服务先进工作者和科普先进工作者分别给予了表彰。新疆的陈金莲同志获中国天文学会“先进工作者”奖、高兴同志获中国天文学会“科普先进工作者”奖。

又讯:

2008年8月1日,我国的新疆、甘肃、宁夏、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将可见日全食,持续时间2分多钟,新疆境内哈密地区观测条件不错;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沿我国长江中下游从成都东移重庆、武汉、杭州、苏州、上海等地,武汉可见日食长达6分多钟,上海可见5分多钟,这将是一次世纪罕见的日全食现象。

据国际天文联合会近日宣布,为纪念四个世纪前伽利略改变了人们对宇宙的看法,2009年确定为国际天文学年。2009全年将在天文台和天文馆举办一系列的专业天文学家参加的国家或地方级活动,届时,业余天文爱好者也会举办一系列的“街头天文学”活动,以激起人们对太空更广泛的兴趣。

2005年7月26~29日,第九次亚洲-太平洋区域IAU会议(The 9th Asia-Pacific Regional IAU Meeting 2005, APRIM 2005)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召开,在这次会上,中国天文学会成功地获得2008年第十次亚洲-太平洋区域IAU会议主办权,会议地点为云南省昆明市。这次会议对于促进亚太地区天文学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天文学家的友谊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2006年8月2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联合会(IAU)第26届大会闭幕式上,国际天文联合会主席埃克斯教授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12年第28届IAU大会主办权。对于中国天文学界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IAU大会被称为天文学领域的“奥运会”,每三年召开一次,每次大会都有来自天文学各个研究领域的几千名代表参加。自从1935年中国加入国际天文联合会这个大家庭以来还从未在中国主办过IAU大会。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28届IAU大会将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科学盛会,对整个天文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它必将对推动中国天文学研究乃至基础科学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希望新疆天文学会的各位理事,全体会员充分利用以上难得的机遇,抓住机遇,为提高我国全民科学素质,尽心尽力开展好天文科学普及活动。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