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绕月工程测控系统VLBI分系统参加利用TC—1跟踪联试
2007-02-05 00:00:00| 【 【打印】【关闭】

根据绕月探测工程测控总体安排,测控系统(USB-VLBI)利用TC-1卫星跟踪联试在1月22日~25日连续四天时间进行。我站南山观测基地VLBI测站参加了这次联试。

此次联试是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的一次重大试验,是测控系统自去年5月底利用SMART-1环月探测器进行联合测定轨试验后的一次更重要的试验。我站南山观测基地VLBI测站的全体科研人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动员大会上,全体科研人员对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有关“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进行了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在观测过程中,指挥、调度、各系统设备负责人、观测人员均按照试验期间的值班安排准时到位,准时进行交接班,认真签到,完全按照中心调度的口令对系统状态做出调整,从而确保了整个试验的顺利完成。

为确保此次测控系统联试成功,测控VLBI分系统在此之前安排了三次分系统联调试验。试验前夕,我站曾与有关部门联系,确保了用电与网络的畅通。

TC—1简介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是我国第一次以自己提出的空间探测计划进行国际合作的项目,是国家民用航天“十五”计划中设立的重点科学探测卫星计划,是国家第一次以明确的空间科学问题列入的卫星型号。中国科学院是卫星的用户单位,工程代号为“TC—1、TC—2”。

中国航天局与欧空局于2001年7月9日正式签署了“双星计划”合作协议,2003年12月30日、2004年7月25日分别完成了两颗星的发射。

作者:艾力·玉苏甫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