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情系苍穹”第九届青少年天文冬令营成功举办
2007-03-15 00:00:00| 【 【打印】【关闭】

在新疆天文学会《2007年工作计划》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继续组织青少年天文科技冬(夏)令营活动。在天文站、学会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学会相关理事的参与下,新疆“情系苍穹”第九届青少年天文冬令营于2007年寒假期间在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观测基地成功举办。

本届天文冬令营活动从1月19日开始,到2月14日结束,共有9所学校、约400名师生参加,组织了10期青少年天文冬令营。在各学校的领导、老师参与指导下,参加冬令营活动的同学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在每项活动中都做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参加冬令营的每位营员学习辨认了秋冬两季星空中的主要星座,有的营员还掌握了春季星空的武仙、北冕、乌鸦等近20个星座的识别。活动中,同学们使用天文望远镜兴致盎然地观赏了M31、M42、M44等著名的星系星团。通过短时间的冬令营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天文学最基础的知识,在实践中增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培养了互助友爱的团队精神。

在活动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有:第7分营(八一中学)、第八分营(11中学)、第2分营(农大附中)和第九分营(一中)。

李鹏老师是第7分营(八一中学)的总带队老师。在她的策划下,这期冬令营由同学们主持进行讲座、辨认星座、雪地探宝、与科学家座谈、制作水果星座沙拉等项活动。

在雪地探宝活动中,同学们的感受很深。山沟里的雪积得很厚,足以没过小腿,有的地方雪有齐膝深,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在厚厚的白雪下,也许有一块大石头,也许是树枝,使人难以分辨。在“探宝”的路上,有的同学不小心跌倒了,立刻会有许多双手把他扶起。遇到比较陡的坡路时,大家一个个手拉手、相互扶持,你扶我一把、我帮你一下,没有一个掉队的。大家本来素不相识,经过这次活动,不仅相互认识、相互了解,而且团结到了一起。在登上山顶的那一刻,大家忘却了疲惫,人人脸上充满着快乐、开心!接着,大家纷纷坐在自制的滑雪用具——硬纸板上,从自己开辟的雪道俯冲下去,任风吹过脸颊,任雪覆盖全身,那种感觉——真是爽极了!

晚上,科普活动中心灯火辉煌。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天文站的年青科研人员陈晨雨和刘志勇来到了会场。两位科研人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向他们介绍了25米射电望远镜、脉冲星的原理等有关天文知识,畅谈了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的近期进展情况。在座谈中,同学们说:想想科研人员,他们在这儿需要连续24小时值班工作,节假日也不能与家人团聚、不能孝敬父母,再想想我们自己,有时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向父母大发雷霆、因自己的一点点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就可能会做出让父母很伤心的事,多么不应该呀!科学家的精神教育了我们,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将来做一个社会不可缺少的螺丝钉!

接着,同学们又进行了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用自己带来的水果制作了水果星座沙拉,用水果做成“仙后座”、“大熊星座”、“猎户座”等星座,充分展示了大家丰富的想像力。

第八分营(11中学)的刘明珠老师真是一位以身作则的好教师。刘老师今年已经50多岁了,近十年来,每年天文冬令营活动她都亲自组织学生参加,并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活动,并积极地为各项活动出主意、想办法。在2006年,她带领同学们做了水果沙拉,并将制作好的沙拉进行了评比。同学们开动脑筋给自制水果沙拉起了很多好听的名子,有“南山风光”、“百花争艳”、“全家福”、“聚宝盆”等等。大家玩得开心,有的同学兴奋得彻夜难眠。今年,刘老师又有了新的创意:参加冬令营的同学每人制作一张天文小报,再把小报绘制成一个很大的天文展板,放在科普报告厅展示,使每个同学都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看着同学们喜悦的样子,刘老师高兴地说:明年,我还有更新的创意!

在刘明珠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离开南山观测基地前,将科普宿舍、科普报告厅、园区、场地等所有地方都清理整齐,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显示出了良好的作风。

第九分营(一中)由高兴老师带队,进行了天文科普讲座活动。他们利用自带的8台天文望远镜,每天从天黑开始就非常认真地进行观测,一直到天亮。观测的对象有金星、木星、土星、火星、水星等等。虽然他们没有组织文体活动、也没有进行滑雪,但是每个同学都有很大的收获。

第8中学、农大附中、70中、7中、50中和5中整体素质都比较好,每项活动能按时开始,按时结束,遵守时间,认真听讲座和辨认星座。带队老师都非常负责和服从冬令营的各项安排。

今年冬令营活动得到了各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其中7中的郭书记、70中罗校长、11中闫校长、8中丁校长、5中王校长,他们与参加冬令营的同学们同吃、同活动,对冬令营的活动始终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各学校的参与和各学校的领导的支持下,冬令营的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使同学们学有收获,满载而归。

每期天文冬令营活动,使同学们度过了快乐的两天半的时间。在这里,使同学们经历了新鲜和刺激,使同学们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使同学们不仅仅是辨认星星,而且学会了许多生活的道理。每期天文冬令营活动将使同学们终身受益,冬令营之行将为同学们一生留下难忘的印象与美好的回忆。

作者:陈金莲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