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曼彻斯特教授来我站学术访问
2009-04-21 00:00:00| 【 【打印】【关闭】

我站荣誉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自治区2007年度“中国天山奖”获得者曼彻斯特教授于2009国际天文年4月5日~4月11日期间在乌鲁木齐天文站进行了学术访问。

曼彻斯特教授所工作的Parkes 射电望远镜发现的脉冲星数目是全世界其他所有望远镜发现的脉冲星数目的两倍,目前曼彻斯特教授正利用Parkes 射电望远镜对20颗毫秒脉冲星进行为期5年左右的高精度计时观测以探测河外星系并合所产生的引力波。

4月6日和7日,曼彻斯特教授到天文站南山观测基地与科研人员及工程师一起工作,利用最先进的脉冲星数字式多通道滤波器终端(PDFB)观测脉冲星、处理PDFB观测的数据,并对观测工作进行了指导。

4月8日,曼彻斯特教授应邀向“新疆大学—国家天文台联合天体物理中心”和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各族师生做了天文科普报告《Binary Pulsars》,围绕脉冲星的观测发现,介绍了用射电脉冲双星PSR B1913+16和双脉冲星PSR J0737-3039在探测引力波和验证相对论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声情并茂、浅显易懂,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天文学的兴趣,激发了对脉冲星的探索热情。

访问期间,曼彻斯特教授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深入讨论了目前正在进行着的脉冲星观测与研究的各方面进展情况。曼彻斯特教授多次来中国,并和国内的脉冲星研究团组进行长期合作,促进了国内脉冲星领域的观测和研究工作。由于曼彻斯特教授的出色贡献,自治区授予他2007年度“中国天山奖”。

作者:袁建平 刘志勇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