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乌鲁木齐天文站1米大视场天文望远镜工作进展
2010-12-22 19:31:00| 【 【打印】【关闭】

乌鲁木齐天文站1米大视场天文望远镜于2009年5月通过公开国际招标,经过审查答辩,最终确定德国APM—Telescopes公司中标。

2010年1月22日—23日,1米大视场天文望远镜基建初步设计和观测终端论证会在乌鲁木齐天文站召开。与会专家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对望远镜建筑设计和长远规划的结合性及设计中的水电暖、基墩浇注、圆顶减震、降低噪声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与会专家在南山基地对新项目的基建选址进行了实地考察。3月9日—10日,由乌鲁木齐天文站主办的1米大视场天文望远镜控制系统研制、终端系统研制和圆顶详细设计方案评审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乌鲁木齐天文站、新疆建筑设计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中科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技术人员,就1米大视场天文望远镜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2010年9月14日,国家天文台和我站项目组成员赴德国对望远镜进行出厂前验收,验收组对望远镜的各部分设备和零件进行了现场检测,审核了外购设备和零件的合格证和技术参数指标。根据项目的进展,向德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并就望远镜的装运和进口事宜进行了协商讨论。从9月底开始,APM—Telescopes公司对1米望远镜进行总装和调试,项目组及时与APM—Telescopes公司进行沟通,了解望远镜研制进展和调试所达到的技术指标,APM—Telescopes公司也及时通报了调试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情况。双方的共识就是质量第一,各种问题尽量在出厂前发现解决,要把此望远镜做成“a perfect telescope”。

12月17日,APM—Telescopes公司通知项目组,望远镜圆满完成组装和机电调试,可以转运,并通过E-mail发来了1米望远镜的测试报告和音像资料。从测试报告看,测试指标达到合同指标要求,部分指标好于合同指标。

作者:马路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