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黑洞双星吸积流变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3-08-09 09:31: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博士研究生鄢淑平利用Rossi X-ray Timing Explorer(RXTE)天文卫星的存档数据,研究了黑洞双星系统吸积流的不规则与准周期的X射线变化,并且在国际上首次将不规则与准周期X射线变化的幅度谱相除来分析吸积流的变化,为深入研究吸积过程提供了一种简便而有效的新方法。相关论文已经分别被国际著名期刊ApJ(2013, ApJ, 767, 44)和MNRAS(2013, MNRAS, 434, 59)发表或接收。

吸积是天体演化的重要过程与现象。对吸积流辐射出X射线变化的研究是认识吸积的重要途径之一。银河系内著名的低质量黑洞双星系统GRS 1915+105产生相对论性的喷流,有复杂多样的X射线状态。即便处于稳定的χ态时,GRS 1915+105的部分能谱可用模型很好地解释,另一部分则不能。

研究人员通过对射电波段观测数据的分析表明,喷流性质的不同,导致了χ态能谱的分化;对低频(约0.1-30赫兹)准周期X射线变化幅度谱的分析认为,准周期X射线变化源自吸积流内区较热的冕。有时,GRS 1915+105处于连续态跃迁的ρ态。对ρ态数据的相位分解也强力支持了准周期X射线变化源自冕。另外,对不规则与准周期X射线变化幅度谱比值的分析,发现吸积盘具有高频(大于10赫兹)不规则X射线变化。而高频不规则变化通常是来自冕,而不是吸积盘。研究表明,这些高频变化可能是由具有高频率变化的冕光子对吸积盘的照射所致。此外,研究人员对单峰ρ态与双峰ρ态幅度谱比值随频率、相位演化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给出了极为丰富的吸积流演化细节。

鄢淑平的指导老师是王娜研究员,上述工作的合作者有新疆天文台丁国强研究员以及高能物理研究所屈进禄研究员、宋黎明研究员。

作者:田苗苗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