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成功开发谱线OTF观测软件
2013-11-08 19:35: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恒星形成与演化团组成员吴刚助理研究员经过两年的努力工作,于201310月完成了谱线OTFOn The Fly)观测模式相关软件的开发。 

  谱线OTF观测模式是在天线匀速运动过程中高采样的记录谱线数据,从而完成天区成图的一种观测模式。相对位置调制PSPosition Switching)模式,OTF观测模式可以大大提高成图观测效率以及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同时解决了OTF数据定标、预处理和大尺度数据拼接等问题。目前,C波段和K波段均已实现OTF扫描观测。软件支持赤道坐标系和银道坐标系双向(经/纬度)扫描、扫描尺寸可调、自动跳过低俯仰源等功能。从观测结果看,观测具有一致性和可重复性。该团组科研人员采用OTF模式对恒星形成区Taurus的氨分子(23694.495MHz)成图和水脉泽(22235.07985MHz)源S269进行观测,取得了良好观测结果。 

  OTF观测模式的建成丰富了新疆天文台25米射电望远镜谱线观测模式,使南山基地有条件承担大尺度谱线成图和巡天研究工作。 

   

  左图:Taurus源(RA:04h19m50.42s, DEC:27d13m00.6s, EPOCH:2000.0)氨分子OTF观测和PS观测模式对比。背景为OTF观测,红色等值图为PS模式观测结果。 

  右图:S269RA:06h14m36.01s, DEC:13d49m44.2s,EPOCH: 2000.0)水脉泽OTF观测结果。红色为沿着经度方向(Longitude)扫描,黑色为沿着纬度(Latitude)方向扫描。 

 

作者:周建军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