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成功开发全息法测量相关机
2013-11-20 19:27: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接收机组成员李健、裴鑫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于近期成功开发出用于全息法天线测量的数字相关机。此工作是在正高级工程师陈卯蒸和高级工程师聂俊的指导下完成的。 

  相关机是全息法天线面形精度测量主要的设备之一,其性能直接影响到测量精度和准确度。该数字相关机是基于CASPERROACH平台,在MATLAB SimulinkXilinx System Generator联合软件平台环境下进行开发。其原理简图如图1所示:

 

1 数字相关机原理图 

  该数字相关机采用了带通采样技术,无需在相关机之前进行基带转换,使全息测量硬件系统更加简洁;采样速率为10M1000Mbps可调,采用数字混频、多相滤波,信号带宽和频率分辨率都易于调整,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目前所采用的采样速率为600Mbps、信号带宽37.5MHzFFT点数为4096、频率分辨率为9.2KHz。开发小组对该相关机相位测量的稳定性进行了测试,测试时间为10小时,其标准偏差小于0.03°。测试结果如图2所示: 

 2 相位稳定性测试结果,信号源模拟频率为12.749GHz的卫星信标,经由波导同轴转换后将该信号送至LNB高频头(卫星专用信号接收器),采用功分器将该信号进行功分两路分别送至相关机AB输入。 

作者:裴鑫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