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科研人员发现一颗“边界”伽玛暴光学余辉
2013-12-04 12:23:00| 【 【打印】【关闭】

  1129日凌晨(北京时间),新疆天文台光学研究团组科研人员使用南山1米大视场天文望远镜,在国际上首先发现并证认一颗伽玛射线暴(编号:GRB131128A)的光学余辉。 

  伽玛暴是发生在宇宙学距离上的高能暂现源,其在高能伽玛波段的辐射持续时标一般不超过几千秒,但释放的能量却高达约1050-1054erg,堪称宇宙中最剧烈的爆发现象。统计上,伽玛暴按观测到的辐射持续时标分为长暴和短暴两类,其分界线在2s附近。一般认为,长暴起源于大质量恒星演化到末期的核塌缩,而短暴起源于双致密星的并合(比如中子星中子星并合或者中子星黑洞并合)。处于2s分界线附近(从约1秒到几秒范围)的暴则相对难归类,数目也相对少,自然就具有更高的研究价值。 

  由于伽玛暴光学余辉衰减快,在暴发后几个小时内就可以从十几星等衰减到二十多星等,所以在不同地理经度上配置望远镜就显得尤为重要。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1米大视场天文望远镜20138月建成正式投入观测,随后加入国际伽玛暴光学余辉联测网。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经度和优良的观测环境,较好地填补了西太平洋到欧洲大陆之间的这片光学观测薄弱区。自加入联测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大部分结果都及时发布到联测网便于全球望远镜协调观测。 

  1129日凌晨,GRB131128A触发天文Swift卫星的高能探测器,南山1米望远镜研究团队快速反应从收到伽玛暴的大致坐标,在15分钟内制定出观测计划并取得初始观测目标数据,这种在非程控望远镜上的快速反应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后的观测中,该伽玛暴的光学余辉被发现并被很快证认出来,已公告在国际伽玛暴光学余辉联测网http://gcn.gsfc.nasa.gov/gcn3/15535.gcn3 

  http://gcn.gsfc.nasa.gov/gcn3/15537.gcn3。南山观测结果已被国际其他望远镜后续观测确认。 

  该伽玛暴是处于长暴和短暴分界线上的一颗源,其持续时标为2.0+/-0.1s,因此该源对研究伽玛暴的分类和物理起源有独特作用。 

  GRB131128A: 左图为该暴光学余辉于28日晚被发现并证认,右图显示余辉三天后已衰减到南山1米望远镜探测极限以下。 

作者:徐栋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