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科研人员提出脉冲星子脉冲漂移新模型
2016-11-02 10:53: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副研究员Rai Yuen在脉冲星辐射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其研究成果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该成果对理解脉冲星可性辐射向前迈进了一步。

1967年当第一颗脉冲星被探测到后,天文学家认为,一系列连续的子脉冲以固定的速度在脉冲窗内有规律地移动,当持续若干个周期后,子脉冲又会重复地出现在原来最初的位置上,如此反复。

最新观测发现,一些脉冲星的漂移子脉冲具有随时间变化、异常且复杂的演化特征(如中间和右边图像所示)。其中一些变化现为,具有相同相位的连续子脉冲在脉冲窗里的水平隔距是不稳定(如最右边图像所示)。此现象表明脉冲星的磁层以动态形式存在, 这与传统的理解恰恰相反。科研人员利用模拟结果表明,观测到的辐射并非源自一个固定的位置,而是会随着脉冲星的旋转而变化,甚至一些脉冲星存在多个辐射特性状态,且能在这些不同状态之间跳变。这跟观测结果是一致的。

对漂移子脉冲的分析,能深入理解产生射电辐射的电动过程,并探索射电脉冲星的本性。研究人员通过脉冲星漂移子脉冲随时间变化的验证,对标准模型做了修改,新模型比传统的计算方法更加精确。 

 

文章连结:http://mnras.oxfordjournals.org/content/459/1/603

 

 

图为:漂移子脉冲的变化多样性。左边是传统图像,中间是子脉冲漂移模式的突然变化,在第470个脉冲左右,漂移带的水平跨度与之前或之后漂移带的水平跨度不同。右边是子脉冲漂移带弯曲。图中三颗脉冲星分别为:在1.4 GHz的脉冲星PSR J1231-47(左, Ord et al. 2001, 328MHzPSRs B0031-07(中, Smits et al. 2005)和 B0809+74 (右, Hassall et al. 2013)。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