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100米口径望远镜台站站长Alex Kraus 作报告
2017-06-29 10:42:00| 【 【打印】【关闭】

  6月28日,在新疆天文台访问的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艾菲尔斯伯格(Effelsberg100米口径望远镜台站站长Alex Kraus博士为我台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做学术报告,报告由天线技术组组长许谦博士主持。

  在题为“ 100-m Radio Telescope Effelsberg Status and Perspectives”的报告中,Alex回顾了Effelsberg望远镜的历史,指出作为天线结构“保型”设计的典范,天线已成功运行45年。天线开展了相关环高精度面板、主动副面系统更新,修正了轨道缺陷问题,目前能够开展90GHz频段观测,超过当初设计目标。报告介绍了现有接收机的运行状况,重点介绍了主焦点新配备相位阵接收系统。目前,Effelsberg天线开展科学研究包括:连续普观测、中性氢、脉冲星计时、快速射电暴、VLBI等。未来,天线将继续长期运行,计划在新宽带接收机及其终端开发、高频接收机偏振测试、改进控制程序及相应接口、相位阵馈源测试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最后,结合相关经验AlexQTT天线提出了希望。

  会后,大家就天线及控制室电磁屏蔽问题、天线主动副面提升天线效率、副面主动调整技术、数据存储、主焦馈电系统、天文观测等问题同Alex开展了讨论。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院士 Dick Manchester教授、荷兰射电天文研究所Willem Baan教授参与讨论。

  

  Alex Kraus博士作报告

作者:许谦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