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超大质量双黑洞候选体VLBI观测取得进展
2017-10-30 12:57:00| 【 【打印】【关闭】

  近期,新疆天文台星系宇宙学团组刘祥研究员等科研人员通过申请美国甚长基线干涉阵(VLBA)首次在22GHz43GHz频率上观测了类星体PKS1155+251,研究论文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MNRAS20174711873) 

  VLBI高分辨率观测结果显示此类星体除了中央致密射电核(成分C)外,南部的最亮成分(S1)在这两个频率上呈现较平的谱,并伴有喷流(WK)指向西北方向(见图1),而且南部成分在以前的15GHz VLBI多历元观测中还发现有很强的射电光变,该论文倾向于认为南部成分可能是另一个大质量黑洞吸积产生的喷流射电核。以前在22GHz以下的较低频,VLBI观测结果被解释为传统的中央射电核加双边喷流及射电瓣结构,或者说是一个致密对称源(CSO),此次高频VLBI观测结果及该源比较强的光变不能很好地用CSO来解释。研究者提出这可能是个超大质量双黑洞系统,即中心射电核(超大质量黑洞)有北向的喷流(在低频较明显),南部S1可能是第二个射电核(大质量黑洞)并伴有西北向的喷流,两个核之间相距约12秒差距(39光年)。如果该双黑洞系统将来通过更高分辨率的VLBI观测和其他波段得到认证,它将是第二个秒差距尺度的大质量双黑洞系统,因为在此尺度上已知的超大质量双黑洞系统只有一例(B0402+379)。目前只有VLBI观测才能分解遥远类星体核心区的毫角秒级射电结构。当超大质量双黑洞最终并合时,会产生很强的纳赫兹频率的引力波。 

  合作者包括瑞典Onsala天文台的杨军博士及上海天文台和北京大学的同事,及博士研究生杨小龙在导师刘祥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了数据处理和分析。 

  详见论文链接:http://adsabs.harvard.edu/cgi-bin/nph-abs_connect?library&libname=liu_xiang_XAO&libid=51f73d7866 

1:类星体PKS 1155+251VLBA图像(左边43GHz、右边22GHz),红移0.2.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