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南山1米光学望远镜在Kepler-9b联测中取得进展
2018-02-11 16:47:00| 【 【打印】【关闭】

  近期,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刘进忠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与耶鲁大学51 Pegasi b Fellow王松虎合作组织利用新疆天文台南山1米光学望远镜首次在地面上捕捉到经典系外行星系统Kepler-9的拟周期凌星,研究论文已发表在《Astronomical Journal》(AJ, 2018, 155, 73)。 

  Kepler-9是第一个用凌星法探测到的多行星系统,也是第一个展现出近共振轨道构型的凌星系统,其迷人的动力学构型、奇特的行星质量及密度,成为研究行星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经典样本。然而长期以来,对Kepler-9的观测研究非常有限。一方面受限于Kepler-9十分暗弱,V波段星等仅仅只有14等。另一方面,由于Kepler-9b和Kepler-9c接近2:1轨道共振,两个行星相互引力作用强烈,导致他们的凌星时刻表现出强烈的拟周期性:凌星中心时刻变化达到天的量级。 

  通过细致的动力学模拟,耶鲁大学王松虎博士课题组曾预测Kepler-9b会在在北京时间2016年8月31日夜发生凌星,中国大部分地区有机会对这一预测进行验证。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天文台共8台望远镜组成联测阵列对其进行了观测。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天气状况,位于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的1米光学望远镜,捕捉到完整的Kepler-9b凌星(见图),其观测凌星时刻与预测相符。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地基望远镜观测到Kepler-9b的凌星,为今后进一步对这一Kepler经典系统进行后续观测研究,测定其成分和轨道角度构型,理解其形成演化历史,奠定重要基础。 

  新疆天文台光学室博士研究生杨涛只与职工阿不都赛麦提江·依斯坎德尔在刘进忠的指导下参与观测与数据处理。同时,南京大学、密西西比大学相关研究单位参与合作。

位于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的1米望远镜成功捕捉到了完整的Kepler-9b凌星(如图中黄点所示)。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地基望远镜观测到Kepler-9系统凌星,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