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脉冲星转动不稳定性的观测与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04-12 17:33:00| 【 【打印】【关闭】

  近期,根据《关于奖励2017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获奖科技成果和特等奖获奖人员的决定》(新政发[2018]17号)的通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脉冲星转动不稳定性的观测与研究”项目荣获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新疆天文台王娜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率先利用国内射电望远镜实现了脉冲星测时观测研究,提高了我国脉冲星观测和研究水平,并在国际前沿领域做出系列成果。 

  脉冲星,诞生于超新星爆作,是快速自转的中子星。现在己知约2600颗脉冲星,大多数位于我们的银河系里。它们像灯塔一样,发射出的光束周期性地扫过地球,从而能被探测。脉冲星的脉冲周期相当稳定,这种特性除了可被用于了解脉冲星磁层及演化性质外,还可被用于脉冲星内部致密物质的基本性质、广义相对论的检测和引力波探测等热门科学研究。然而,长期监测显示部分脉冲星转动有两种不稳定性,即周期跃变和测时噪声,其中辐射不稳定性、内部结构与磁层演化、星际介质影响、探测技术是限制测时精度的重要因素。 

  本项目使用新疆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长达十四年的脉冲星测时数据和国内外其他望远镜的实测数据,围绕脉冲星转动不稳定性的物理机制展开研究,并发展了观测技术与数据处理方法。其研究成果有助于理解脉冲星不稳定性的观测特征和产生机制,了解中子星磁层物理、内部物理及磁场性质,还能加深对辐射特性与转动不稳定性相互关联和影响的认识。 

  通过自转极其稳定的毫秒脉冲星测时阵列,将可能探测到低频引力波,这对于人类进一步认识引力波性质至关重要。而低频引力波是由相互绕转的超大质量双黑洞系统产生,其天体物理意义显而易见。引力波信号极其微小,被湮灭在脉冲星的测时噪声当中,因此认识脉冲星自转不稳定性的产生机制将大大提高探测到低频引力波的机会。 

作者:周霞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