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汪景琇院士在“丝路天文”讲坛谈太阳物理研究
2019-05-14 17:41: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丝路天文”第十六讲邀请到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RAA期刊主编汪景琇做主讲嘉宾,现场座无虚席。广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聆听了汪院士题为《谈太阳物理研究-机遇、挑战和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的报告。

  汪院士以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富挑战性和最复杂的空间计划,20188月美国帕克太阳探测器升空为背景,介绍了人类将第一次近距离探测太阳,针对日冕加热、太阳风起源和太阳粒子加速三个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史无前例的高分辨率探测。在追溯中国先贤2300多年前的伟大畅想后,汪院士回顾了太阳物理学在地面和空间高分辨率观测基础上的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进而把太阳物理的观测和理论扩展到其他天体物理领域,例如从太阳内部产能机制进一步理解暗物质粒子、引力波模,通过太阳大气结构和活动进一步理解磁流体力学和高能物理学,使天文学成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高技术的发展、服务于人类生存环境很重要的一个学科。汪院士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了太阳物理研究中的基本物理问题,及目前研究的最新进展:①太阳大气中磁能积累和日冕磁能的快速释放;②太阳电磁风暴高能粒子加速和预报;③太阳活动周和发电机理论,及今后太阳物理研究的机遇和发展。 

  报告现场,新疆天文台太阳物理团组围绕太阳活动预报、空间天气面临的困惑等具体科学问题提出疑问,汪院士耐心解答并进一步指出辐射磁流体力学是今后重要研究方向,他鼓励新疆天文台科研人员瞄准前沿科学领域,努力做开拓性研究工作。 

  汪院士通过两个小时呈现了一场内容精彩纷呈的高级学术报告,他创作并诵读的《宇宙探索者之歌》深刻感染、启迪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展现出中国老一辈天文学家不忘初心、永不停歇的真理追求与无悔人生。

 

         报告现场    

作者:蒋晨峰、沈金花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