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前沿科学与技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9-07-09 19:17:00| 【 【打印】【关闭】

  6月10日至13日,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前沿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顺利举行。来自20多个高校和研究所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与QTT-973项目责任专家金铎研究员分别致辞。近年来,我国射电天文领域在观测研究方向取得了快速进步,现代天文学观测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全电磁波段的学科。仅有百年历史的射电天文学独树一帜,在米波、厘米波、毫米波和亚毫米波的广阔射电频段研究各类天体乃至整个宇宙性质,开阔了人类的视野,其中射电天文技术和望远镜的建设起了关键作用。新时期结合当前已建成和即将开建的大型射电望远镜,聚焦科学目标,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瞄准射电天文科学前沿、关键技术等领域做出更多原创性的成果。

  与会代表在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国际前沿的天体物理学研究与核心技术等方向贡献了38个学术报告,开展了深度交流和热烈讨论。报告内容涵盖脉冲星、恒星演化、天体化学、行星无线电科学等天文前沿,以及射电望远镜结构设计、主动面控制、超宽带馈源、数字终端、控制系统软件、电磁兼容防护和评估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

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会议汇聚了射电领域及相关技术方面的专家及学者,为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的交流研讨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合作平台。通过交流促进单位间的交叉合作,讨论前沿热点问题,捕捉合作契机,进一步强化了我国射电天文研究力量,推动中国射电天文研究和技术的朝前迈进。

  多年来,围绕QTT的科学目标和技术研究已经在国内外形成一股热潮和新的前沿点,吸引天文界和相关技术行业一大批顶尖天文学家和技术人才投身进来,使得射电天文形成健康蓬勃的发展势头,这无疑将助益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保障QTT的建设。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