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慕士塔格观测站光学天文观测条件研究取得进展
2020-11-05 17:54:00| 【 【打印】【关闭】

  在优质天文台址建设天文观测基地,是保障天文学和空天观测设备有效运行的关键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天文或空天观测重大设备的投入决策和长远的发展战略。地处新疆西南边陲的帕米尔高原地区,在光学、红外和太赫兹波段天文学观测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是我国境内潜在的优良天文台址的分布区域之一。 

  为深入挖掘帕米尔高原地区天文台址资源,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选址工作队科研人员近年来一直坚持在高原一线,针对慕士塔格观测站的天文观测条件开展了系列的监测研究工作。从2017年1月开始,研究人员对址点的天文气象参数、夜天光背景、视宁度、大气水汽含量等台址参数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连续不间断监测,并系统的分析了慕士塔格址点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这是我国境内帕米尔高原地区天文台址条件的首个系统的长期监测研究结果,该结果证明了慕士塔格观测站的台址观测条件完全可以满足1.93米望远镜等大型光学天文观测设施的运行需要。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上,慕士塔格观测站的选址工作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科研人员将在慕士塔格观测站继续开展台址大气光学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深入探索台址的天文观测条件。 

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全景

  视宁度与近地逆温层的相关性分析,可看出慕士塔格观测站近地层逆温十分有利于光学天文观测。 

 

 

作者:许竞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