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25米射电望远镜助力“天问一号”绕“火”成功
2021-03-22 11:59:00| 【 【打印】【关闭】

  火星探测项目是我国继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之后又一个重大空间探索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正式拉开我国行星探测的大幕,此次探测将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任务。 

  一、 发挥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 

  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测量的是“天问一号”探测器的信标,在深空探测器快速、高精度定轨和定位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探测器距离越远,信号传输时间越长,信号的衰减越剧烈,所以对VLBI测量精度的要求就更高。基线的长短决定了测控精度,基线越长测控精度越高。火星最远时距离地球4亿公里,是地月距离的1000倍,所以相比月球探测,这次遥远的火星探测显然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南山测站25米射电望远镜隶属于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是我国四个VLBI测站之一。因地处祖国西北部,南山测站构成的三条基线在整个VLBI网六条基线中长度最长,为高精度保障“天问一号”轨道测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观测装置的测量精度及其可靠性,南山测站对原有观测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开展了各种实操演练和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二、脚踏实地,保驾护航“天问一号”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动员会上,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号召广大科研技术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面对高标准、严要求的火星任务,要进一步发扬与传承工匠精神、探月精神,万无一失地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  

  回顾“天问一号”从发射到火星捕获近8个月的奋战中,“天问一号”探测器已完成一次深空机动和四次中途修正,并成功实施近火制动,现已进入火星停泊轨道。新疆天文台南山测站全体成员在台班子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不辱使命、迎难而上,截止到2021年3月南山测站完成地火转移、火星捕获阶段的测轨任务120余次,所有观测均取得有效观测数据。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成员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的重要体现。 

  2020年7-8月,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期。南山站火星探测任务现场每天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各项工作,全体参试参测人员坚守南山站45天,全力克服野外台站疫情防控严要求、昼夜温差大等因素,确保测站工作“零失误”,成功完成“天问一号”发射阶段测轨任务。 

  2021年2月“天问一号”被火星捕获,进入环火捕获重大任务阶段,而这时恰恰迎来新春佳节,团队成员放弃与家人过年团聚的时刻,再次选择整装出发、坚守岗位,成功完成连续28天的测轨任务,成功实施了第四次中途修正、近火制动、火星捕获等重大观测。 

  三、坚持不懈,用实干托起梦想 

  后续,“天问一号”携带的中、高分辨率相机和矿物光谱分析仪等载荷,将陆续对火星开展多维度探测。预计在2021年5-6月择机选择实施着陆,开展巡视探测。 

  不到最后的成功,决不能懈怠。新疆天文台南山测站将继续传承“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扎扎实实执行好“天问一号”停泊段、离轨着陆、科学探测等各阶段测定轨任务,并利用火星车和环绕器间的同波束VLBI观测数据进行精密测定轨,为科学成果产出提供重要支持,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途中贡献应有力量。

南山测站参试人员合影

,

作者:蒋晨峰、张华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