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优秀博士毕业生姚菊枚在《Nature Astronomy》发表文章
2021-05-10 09:53:00| 【 【打印】【关闭】

  近日,新疆天文台优秀博士毕业生姚菊枚基于FAST观测,首次找到了脉冲星三维速度与自转轴共线的证据,这一重要发现标志了FAST深度研究脉冲星的开始。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 

  作为新疆天文台培养的优秀科研人员代表,姚菊枚师从新疆天文台脉冲星研究团队学科带头人王娜研究员,2017年天体物理专业博士毕业。读博期间,曾发表基于脉冲星和快速射电暴构建电子密度/距离模型论文已被引400余次,并获2018年第15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及IOP出版社2018和2020最高引用奖。多年来,新疆天文台紧密结合天文学发展全局,以良好的科研环境平台搭建,大力提携与培养青年人才。经严格科学训练和长期科学研究能力积累,姚菊枚迅速成长,现在国家天文台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此次论文发表,姚菊枚等人基于FAST对处于超新星遗迹S147中脉冲星J0538+2817的观测,首次通过闪烁分析的方法获得脉冲星J0538+2817在超新星遗迹S147中径向位置和速度,结合已有切向速度测量获得了三维速度。同时,高精度偏振数据分析给出了三维自转轴的朝向。图1给出了三维速度和自转轴矢量在单位球面上的分布,在68%的致信区间内这两个矢量的夹角小于23度。偏振分析是此次探测到脉冲星三维速度和自转轴共线工作的重要研究方法之一,作为主要合作单位,新疆天文台在本项工作中深度参与了FAST脉冲星偏振观测模式的调试,为FAST具备脉冲星偏振观测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新疆天文台将继续围绕国家大科学装置FAST科学谋划未来,在脉冲星测时、辐射特性、搜寻、星际介质等方向广泛开展研究,并进一步为科技创新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1.上图:超新星遗迹S147及脉冲星J0538+2817运动(velocity)和自旋(spin)方向示意图(制图:中国搜索黄琨、国家天文台王培)。下图:J0538+2817的速度和自转轴在单位球面上的分布,其中红色和灰色表示的是速度的2-sigma的分布,深绿色和浅绿色表示FAST偏振给出的自转轴2-sigma的分布,蓝色和黄色表示X-ray观测给出的自转轴2-sigma的分布。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