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北半球SKA2高频天线阵实验验证系统候选台址咨询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5-10 12:58:00| 【 【打印】【关闭】

  2021年5月3 -4日,由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联合举办的“北半球SKA2高频天线阵原型验证系统候选台址咨询研讨会”在克拉玛依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等10余名专家及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出席会议。  

  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作为天文学领域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建造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因接收总面积约一平方公里而得名。目前,SKA一期项目SKA1即将开建,科技部SKA专项国内配套科学预研项目已分批启动。2019年以来,新疆天文台联合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中国电科54所等多家单位协力推进SKA2中高频技术的研发和验证系统候选台址勘选工作,经新疆天文台前期大量普选勘查,已初步优选出克拉玛依—托里地区两个优秀候选台址,为推动SKA2项目落地新疆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讨会上,武向平院士等专家详细听取了新疆天文台崔朗研究员关于北半球SKA2高频天线阵原型验证系统台址勘选工作的汇报,深入了解了候选台址的地理地貌、周边环境、气象条件、电磁干扰、生态保护、地质地震等台址基本要素以及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情况。与会专家对新疆天文台候选台址要素条件进行了研讨,认为候选台址地形开阔,满足验证系统建设的基本条件,电磁环境和气象条件需进一步监测和补充资料,为原型验证系统的研制提供输入参数。 

  会议期间,中科院新疆分院四级职员、丝绸之路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炜、新疆天文台副台长陈卯蒸、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陪同与会专家对候选台址开展实地考察。

  

  与会人员合影 

  

  候选台址实地考察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