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毫秒脉冲星PSR J0621+1002的单脉冲研究取得进展
2021-06-22 19:01:00| 【 【打印】【关闭】

  毫秒脉冲星的自转通常比较稳定,通过选择一批稳定的毫秒脉冲星组成测时阵,并进行长时间测时监测可用于纳赫兹的低频引力波探测。该探测依赖于脉冲星可达到的测时精度。一般情况下,对于FAST等高灵敏度的望远镜,抖动噪声是影响短时标测时精度的主要因素,它是由单脉冲的轮廓形状和相位变化引起的测时噪声,相关研究可以对脉冲星测时精度提供一个基本限制。 

  PSR J0621+1002是一颗被长时间监测用于探测低频引力波的毫秒脉冲星,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博士研究生王双强使用FAST对PSR J0621+1002进行观测,以研究其单脉冲辐射变化和抖动噪声。通过涨落谱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其第一个和第三个脉冲成分表现振幅调制漂移现象,而第二个成分比较稳定,其中第一个脉冲成分的振幅调制周期为3.0个脉冲周期,而第三个脉冲成分的振幅调制比较弥散,主要集中在 3.0 和 200 个脉冲周期。通过测时研究进一步发现,该脉冲星的抖动噪声表现为两种不同模式(图1),称为模式A和模式B,单独选择不同模式的单脉冲,却并不能提高测时精度。相关成果已发表《天体物理杂志》(APJ,2021,913,67)。 

  FAST望远镜为毫秒脉冲星的辐射变化和抖动噪声等研究提供了难得机会,今后研究人员将继续使用FAST对毫秒脉冲星进行大样本分析,期望开发出提高测时精度的新方法,推动低频引力波的探测。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f937

  

  图1 脉冲星PSR J0621+1002的单脉冲测时残差图(黑色点),红色误差棒表示脉冲到达时间的不确定度。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