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陈学雷研究员在我台作报告
2021-07-28 17:20:00| 【 【打印】【关闭】

  727日,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新疆天文台客座研究员陈学雷为广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报告讲到,中性氢的21cm谱线是射电天文学中最早被探测到的谱线,但迄今为止绝大部份观测还局限于近邻星系,然而中性氢的广泛分布,意味着它可以作为从宇宙黑暗时代直至今日宇宙的探针。通过列举、对比国内外探测实验,陈学雷重点介绍了2012年在新疆东部哈密地区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正式启动的天籁计划,具体包括该计划在试验21cm强度映射所需的关键技术、科学目标、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取得进展等情况。 

  频率在30MHz以下的超长波波段是电磁波天文观测的一个几乎全新的观测窗口,为打开这一新窗口,近期国内外都在竞相推动相关观测计划,作为国内该项目负责人,陈学雷进一步介绍了对于超长波天文干涉阵列(“鸿蒙计划”)和未来的月基超长波阵列等实验设想,重点展示了我国科研人员通过研究超长波特有的星际介质吸收效应,首次构建的一套适用于超长波波段的天空模型ULSAUltraLong-wavelength Sky model with Absorption)。 

  报内容精彩丰富,既介绍了当前科学前沿内容,也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在相关领域的不懈努力及重要成果取得,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现场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