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首次在低振幅delta型变星中探测到径向双模脉动
2021-08-11 16:23: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科研人员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高精度测光数据,在低振幅盾牌座delta型脉动变星中发现大振幅delta型变星(HADS)的脉动特征,此项研究成果已正式发表在美国《天文学杂志》(2021,AJ,162,48)。 

  大多数变星处于恒星演化的不稳定阶段,按照变星产生亮度变化的原因,可分为物理变星和几何变星,其中90%的物理变星为脉动变星,其光度变化由恒星外层大气收缩和膨胀产生。恒星周期性的收缩与膨胀,必然引起恒星半径、温度及总辐射能量发生变化,因此通过星震学方法深入研究脉动变星,对于了解恒星内部结构及演化具有重要意义。盾牌座delta型变星是典型的晚A或早F型脉动变星,在赫罗图上位于主序和经典脉动不稳定带交叉处。其脉动周期为1到6个小时,光变振幅小于0.3个星等,质量在1.5到2.5倍太阳质量之间。该类变星具有丰富的径向或非径向脉动模式,通过对不同脉动模式分析和研究,进一步增加了运用星震学探测恒星不同深度脉动机制的机会。   

  科研人员利用KIC 12602250的长曝光时序测光数据,进行深入细致的频率分析,探测得到该星两个主脉动频率F0 = 11.6141(1) cycle/day和F1 = 14.9741(2) cycle/day,频率间的比值F0/F1为0.776,表明该变星是一颗低振幅径向双模脉动的脉动变星(见图一),这是首次在低振幅delta型变星中探测到径向双模脉动。研究者通过对主脉动频率及其组合频率振幅随时间变化的研究,发现F1和F1-F0的振幅随时间有增长趋势(见图二),表明 KIC 12602250 可能是第一次穿越脉动不稳定带的后主序delta型变星,且F1中检测到的缓慢振幅增长可能是恒星演化的结果。

  文章链接:c0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3881/a82b 

  

  图一 KIC 12602250 频谱和预白化过程。上图显示两个独立频率、两个谐频和三个组合频率, 标记独立频率 F0、F1。下图显示白化八个显著频率后的残差。虚线是奈奎斯特频率。 

  

  图二 由左到右分别为频率F0、F1、F1-F0的振幅随时间变化。

作者:吕成龙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