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太阳射电纤维精细结构统计研究取得进展
2021-10-11 10:31:00| 【 【打印】【关闭】
  太阳射电精细结构提供了一个诊断日冕磁场及等离子体物理环境的手段,对研究太阳爆发活动中的日冕磁场、能量释放、粒子加速等物理过程有重要意义。太阳射电纤维结构是叠加在射电IV型爆上的精细结构之一,它们通常成群出现,其突出特征是具有中等频漂率。纤维结构的观测和理论研究虽然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然而其统计研究基本都集中在1GHz以下,1GHz以上的纤维结构的观测参数与耀斑过程的统计研究,则很少有报道。 

  新疆天文台太阳物理研究室科研人员利用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宽带射电频谱仪(Solar Broadband Radio Spectrometers/SBRS)的观测资料,详细研究了2000-2006年间,在1-2GHz和2.6-3.8GHz频段上观测到的48个太阳耀斑900多条纤维结构,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纤维结构的一般规律并对辐射机制产生约束。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天文和天体物理学杂志》(A&A,2021,653,38)。 

  对不同耀斑等级及不同耀斑阶段的纤维结构进行统计发现,超过40%的太阳射电纤维结构发生在耀斑的前相和上升相;大多数纤维结构在时间上与硬X射线爆发或微波爆发有关,这意味着它们与高能电子密切相关;大部分纤维结构具有强偏振特性。另外,纤维结构的一些参数随耀斑等级和耀斑所处的阶段不同,呈现不同的观测特征。同时,利用参数的统计结果,结合现有纤维结构的辐射机制理论,对源区磁场,源速度及源尺寸等参数进行了估算。科研人员计划结合该研究结果,进一步探讨纤维结构的辐射机制。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51/0004-6361/202140498

  

  表格:915根纤维结构在耀斑不同阶段的参数特征。

  

  图:不同耀斑等级(C级、M级和X级)观测到纤维结构的参数统计,(a)纤维结构的持续时间,(b)相对带宽,(c)偏振度,(d)相对频漂率。红色虚线表示参数平均值。 

作者:唐建飞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