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举办 “中国脉冲星测时阵(CPTA)科学与关键技术研讨会” 助力CPTA稳步发展
2021-12-21 18:17:00| 【 【打印】【关闭】

  12月16日,新疆天文台举办了 “中国脉冲星测时阵(CPTA)科学与关键技术研讨会”,来自国内近10家高校、研究机构的60余位天文与射电技术领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介绍了国际、国内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发展概况。现阶段,人类已步入引力波天文学时代,基于脉冲星测时阵的引力波探测技术,是未来建立全波段引力波天文学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引力波探测计划之一。  

  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射电望远镜结主动主反射面、PAF信号采集与波束、相控阵馈源技术、天文数据索引和发布技术、电磁兼容等关键技术召开讨论,会议还呈现了基于FAST脉冲星计时等科学问题的研究现状。会议认为,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是开展脉冲星计时观测探测引力波的有利设备,未来建成后有望与FAST珠联璧合,在开展脉冲星计时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科学突破,进一步提升中国射电天文从大国到强国的伟大梦想。  

  积微成著、笃行致远。多年来,新疆天文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开拓新疆天文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围绕提高大口径望远镜的探测精度、灵敏度和观测效率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助力提升了中国射电天文的高度与水准,为脉冲星测时阵的引力波探测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同时,新疆天文台积极参与中国天眼FAST开展脉冲星观测研究,取得多项具有国际显示度科研成果,为今后进一步夯实CPTA工作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会议现场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作者:蒋晨峰、刘艳玲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