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分析PSR J1727-2739脉冲消零及子脉冲漂移现象获进展
2022-01-14 11:43:00| 【 【打印】【关闭】

  脉冲消零和子脉冲漂移是两类被广泛研究的单脉冲辐射变化现象,脉冲消零意味着脉冲星在辐射消失和辐射开启两种状态之间来回切换,而子脉冲漂移则是指子脉冲在脉冲相位上发生的有规律性和周期性的移动。目前,已知的消零脉冲星有200多颗,子脉冲漂移脉冲星有100多颗。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两种现象之间可能有内在的联系,同时具有脉冲消零和子脉冲漂移的脉冲星能为研究两类现象的物理机制提供重要线索。PSR J1727-2739就是这样一颗同时表现出脉冲消零和子脉冲漂移的特殊脉冲星。 

  近期,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博士研究生茹克娅与其合作者,使用Parkes64米射电望远镜在1369 MHz上的5段观测数据,对PSR J1727-2739进行了单脉冲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这颗源的消零比为66±1.4%,这与以前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在以往对这颗源前导成分漂移的研究基础上,研究者发现其后随成分也显示出漂移现象(见图一),且有两种不同的漂移模式,在同一漂移模式下,两个脉冲成分具有相同的漂移纵向周期P3,但它们的横向漂移周期P2却有很大不同。这些新发现为辐射理论模型提出了新限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 2022, 509, 2507)上。 

  今后,科研人员将用Parkes 64米射电望远镜在多个频段上分析这颗脉冲星的辐射特性,进一步研究其模式变换现象。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mnras/article-abstract/509/2/2507/6433569

    脉冲星 PSR J1727-2739 5600 个单脉冲的漂移周期 P3 与脉冲数目的对比图。Comp. I 以及 Comp. II 分别代表前导以及后缀成分;蓝色以及红色分别代表 A 模式以及 B 模式漂移单脉冲,绿色代表有爆发但没有漂移的单脉冲;空白区域代表消零态单脉冲;P3 = 7是分离漂移模式的选定阈值,用水平虚线绘制。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