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利用新模型探究重复快速射电暴起源问题获进展
2022-05-11 17:11:00| 【 【打印】【关闭】

  快速射电暴(FRB)是在毫秒量级时间内释放极高能量的神秘射电爆发现象。2007年首次发现以来,其数量已经增加到了数百个。其中,绝大多数FRB只会爆发一次,少部分重复爆发。研究重复爆发FRB,及周期性重复FRB对于理解这种神秘现象起源和爆发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新疆天文台博士后、脉冲星研究团组科研人员阿布都沙塔尔·库尔班及其合作者提出了“中子星与高椭率公转轨道上的行星相互作用的新模型”来解释周期性重复FRB的起源,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ApJ,2022,928,94)。

  该行星潮汐瓦解模型可以解释爆发周期从几天到几百天的重复FRB,但通常需要偏心率足够大的行星轨道。当高椭率轨道上环绕中子星的行星(图1)运行到近星点时,潮汐力超过行星的承受极限,行星会被撕裂而变成碎片。中子星的星风和碎片相互作用,产生强烈的射电辐射。当碎片位于观测视线上,就会探测到FRB。当碎片离开视线,信号消失。碎片不断从视线中穿越,FRB表现出重复特征。在引力作用下,碎片的公转轨道会快速衰减,因此重复FRB无法长期维持。  

  研究人员将计算结果与两个已知的周期性重复暴观测特征进行比较发现,该模型可以解释这两个重复暴的基本特征。后续,将对瓦解后可能出现的相关物理过程进一步进行研究。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c558f

 中子星及其在高椭率公转轨道上的行星示意图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