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利用玫瑰图叠加法研究疏散星团分层结构获得进展
2023-04-11 11:01:00| 【 【打印】【关闭】

  疏散星团的形态研究可以为追溯星团的形成机制提供观测证据,也有助于理解星团的演化过程。疏散星团在二维投影面上的形态大多符合核-壳结构,这种分层结构是否也真实存在于三维空间中,目前没有定论。

  近期,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博士研究生胡卿顺在艾力·伊沙木丁研究员和张余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盖亚(Gaia)数据创新性提出玫瑰图叠加法,对太阳附近500pc范围内的疏散星团样本三维分层结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玫瑰图叠加法不但可以定量描绘疏散星团的形态,还可以为甄别疏散星团样本的三维结构提供方法支撑。此方法未来可能会对疏散星团的结构分类起到重要作用。该成果已正式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A&A2023672A12)。

  科研人员采用玫瑰图在三维空间中的三个投影面上定量地描绘疏散星团的无规形态(如图一所示)。通过叠加获取了每一个疏散星团样本的合成玫瑰图(如图二所示),并将合成图是否具有稳定的内核圆作为甄别疏散星团样本是否具有三维分层结构的指标。若星团的叠加玫瑰图中出现稳定内核圆,则认为该疏散星团具有三维分层结构。此外,科研人员还定义了该三维分层结构的基本参数,包括稳定内核圆面积、不稳定内核面积、分层结构的不稳定参数。通过统计分析,发现疏散星团样本的内核圆面积与自身成员星数目保持着相对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同时还发现疏散星团样本分层结构的不稳定参数与自身成员星数目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性关系。

  该研究是利用玫瑰图叠加法对疏散星团三维分层结构的首次探索,星团三维分层结构背后的物理机制、形成星团三维分层结构的条件等问题还需做进一步研究。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51/0004-6361/202244199

图一 (a) 修正距离前(灰色散点)和修正距离后(彩色散点),Gulliver 20星团样本在三个投影面上的成员星分布。(b) 修正距离后,疏散星团样本在三个投影面上的玫瑰图。

图二 Gulliver 20星团的叠加玫瑰图。深紫色的圆形区域代表该星团的规则核心,深蓝色的区域代表其不规则核心。其余颜色区域为该星团的外部结构。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