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专题
微波接收机
2010-10-28 15:37:00| 【 【打印】【关闭】

射电望远镜是射电天文重要的观测工具,接收机系统是将射电望远镜接收到的微弱的射频信号,经低噪声放大器对其进行放大,再经过混频、中频放大、滤波等环节,最终输出给记录终端。接收机系统主要由LNA(低噪声放大器)、BPF(带通滤波器)、MIX(混频器)IF(中频放大器)、LO(本振)系统组成(如图)。

接收机系统组成

由于射电天文观测中接收到的信号极其微弱,所以对接收机系统灵敏度有很高的要求。系统噪声系数越低,灵敏度越高。噪声系数为放大器的输入信噪比和输出信噪比的比值。在射电天文领域,通常用噪声温度来代替噪声系数。噪声温度是将有噪声的系统定义为固有噪声加上一个等效的输入噪声。在接收机系统中,系统噪声温度包含了馈源和波导损耗引入的噪声和接收机噪声。接收机等效噪声温度等于低噪声放大器的噪声温度和去掉低噪声放大器所剩传输线路的等效噪声温度之和,当低噪声放大器增益足够大时,所剩传输线路的等效噪声温度贡献很小。因此低噪声放大器的增益和噪声性能是接收机整体噪声好坏的关键。而低噪声放大器噪声温度又与其工作环境温度有关,将低噪声放大器放置于环境温度小于20K低温平台上工作,可以降低接收机的噪声,从而提高了接收机的灵敏度。

目前我台微波接收机实验室,由陈卯蒸(高级工程师)、马军(高级工程师)等13位职工组成,在台内主要负责接收机系统设备的维护、更新、改造、研制。

研究内容:

微波接收机、制冷、低噪声放大器(LNA)、宽带滤波器、宽带极化器、宽带馈源、射频干扰(RFI)等。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低噪声宽带接收技术、多波束焦平面阵列(FPA)、相位阵馈源(PAF)技术、电磁兼容评估以及高灵敏度射电天文需求等。

接收机组项目负责人:陈卯蒸  邮箱:chen@xao.ac.cn  电话:0991-3689082

接收机组联系人:王凯     邮箱:wangkai@xao.ac.cn  电话:0991-3689068

联系方式:乌鲁木齐新市区科学一街150        邮编:830011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