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天文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2017-08-09 18:16:00| 【 【打印】【关闭】

  201788日,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新疆科学技术协会、新疆天文学会、新疆大学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隆重开幕。本次年会以“构筑科学高地,开拓丝路天文,缔造星空梦想,谱写大美篇章。”为主题,是中国天文学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来自全国各天文单位 800位专家、学者和学生齐聚天山脚下,共同探讨我国及国际天文学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高志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阿布都艾尼·依干拜尔迪,中国天文学会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自治区党校副校长丁守庆、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葛国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杨戟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天文学会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在致辞中讲:新疆这块神秘而古老的疆土,将会成为21世纪人类探测宇宙的天堂。全世界最大单口径的110米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将在新疆开工建设。未来,世界级的天文设备,加上优秀的中青年人才,以及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中国天文学一定会在未来十年取得重大科学发现和突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高志敏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讲话指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在社会事业、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已从构想走入现实,核心区五大中心已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本次天文学年会是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讲话提出三点倡议。第一是立足新疆、发挥天文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要积极开展和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带路沿线国家在天文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加快天文丝绸之路建设。第二是齐心协力把110米射电望远镜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望远镜。110米射电望远镜是由中科院和自治区共同推进的新疆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目前,项目已纳入《“十三五”中央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很快就会立项建设,希望全国天文学家能够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为望远镜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才智,早日实现我们的“天文梦”。第三是欢迎更多的天文学家走进新疆,走进公众。讲好科学故事,倡导文明理性,开展天文科学普及工作,切实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科学认知能力,引导各族人民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生活,自觉接受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素质,为大美新疆建设增砖添瓦。

  此次年会为期3天,内容主要是天文学各分支学科和相关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以大会特邀报告、高级科普报告、专题讲座和分会场报告等形式进行。年会上共有8位天文专家做了反映国内、外天文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的精彩特邀报告;举行高级科普报告一场;专题讲座一场;同时分别在射电天文分会场;太阳、行星分会场;恒星与银河系分会场;仪器、时频分会场;天力、天测分会场;高能分会场;星系、宇宙分会场;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分会场等8个分会场展开充分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大会共交流口头报告359篇、张贴报告40篇。

  在年会开幕式上,还隆重颁发了中国天文学会第六届黄授书奖和第二届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东苏勃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王慧元教授获中国天文学会第六届黄授书奖。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南京大学戴子高教授获中国天文学会第二届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

  本次年会是中国天文学界群贤毕至的盛会,体现出我国天文学界对新疆天文事业不断发展的高度认可。60年来,新疆天文台扎根西部,历经几代人努力,不断开拓学科领域,跻身我国综合性天文台之列。新疆天文台各观测站地理位置独特,天文观测环境优良,观测设备运行高效,为我国天文事业和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撑。新时期,新疆天文台正在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射电和光学观测研究平台,努力为我国乃至世界天文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年会得到了新疆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自治区党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天文界全体参会代表的肯定。

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高志敏讲话

大会现场

作者:新疆天文学会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