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07-23 19:20:00| 【 【打印】【关闭】

  7月11–14日,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START/QTT)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共有来自国内外30多个天文、技术研究和高校等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START天线设计、关键技术突破情况以及项目当前状态和建设计划。START项目团队各系统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技术研究进展。与会代表围绕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国际最前沿的天体物理学研究与技术发展贡献了40多个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引力波探测、射电暂现源、恒星演化、行星无线电科学等天文前沿,以及射电望远镜结构设计、主动主反射面、超宽带与多波束接收机等关键技术领域。来自澳大利亚国家天文台(ATNF)、荷兰射电天文研究所(ASTRON)、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JIVE)、德国机电一体化公司(MTM)的著名学者也参加了交流。

  会议展现多个领域的技术突破令人振奋。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切期盼START项目早日开始全面建设,大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析了START的机遇,针对科学目标和技术设计进一步细化需求和方案。会议认为近10年来中国射电天文在技术、设施、科学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START项目将进一步大幅提升中国射电天文的高度与水准。

  START是中国科学院、新疆自治区和中国天文学界共同推动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推进以来,吸引了国内外一批在天文前沿和射电技术领域的青年才俊和资深技术专家。针对START的关键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在此影响下一批科研院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也纷纷选取START相关科学和技术作为学位论文研究方向,这为START建设进一步提供了技术和人才保障。

  部分参会代表会后赴奇台观测站考察START台址。经过实地考察,大家称赞这是一个十分出色的世界级射电台址,可以确保START作为世界一流科研装置发挥其科学作用。

作者:蒋晨峰、丁振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