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大口径射电望远镜面形实时调控与超宽带脉冲星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05-10 19:34:00| 【 【打印】【关闭】

  2022年4月26日,新疆天文台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口径射电望远镜面形实时调控与超宽带脉冲星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领导及代表、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天文与射电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共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史生才院士作为项目专家组组长主持论证会,责任专家武向平院士介绍了引力波专项的项目背景。项目负责人、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介绍了整体情况和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将从百米级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反射面全工况动态测量与控制、超宽带信号采集与毫秒脉冲星测时技术、大型射电望远镜电磁兼容与电磁干扰检测识别方法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研发意义重大,技术方案合理可行,具有技术创新性和前瞻性,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评审。专家组认为脉冲星测时阵探测引力波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QTT)项目在引力波探测等研究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突破百米级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瓶颈。 

  自LIGO探测到引力波,标志着人类已正式步入引力波天文学时代。脉冲星测时阵是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的唯一手段,也是各国角逐天文科学前沿的必争之地。当前,国际上三个主要脉冲星测时阵(澳大利亚帕克斯脉冲星测时阵,北美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台和欧洲脉冲星测时阵)均已开展观测研究十多年。依托中国天眼FAST高灵敏度优势,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将得到目前为止精度最高的测时结果。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是开展脉冲星计时观测探测引力波的重要设备,未来建成后与中国天眼FAST强强联合,有望在脉冲星计时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科学突破,助力实现中国射电天文强国梦。 

  新疆天文台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不断加强与团队合作交流,完善内部组织管理方式和协调机制,争取早日做出重大成果,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叶颖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