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新疆天文台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秋季统考)复试规程
2015-03-16 12:14:00| 【 【打印】【关闭】

各位复试考生:

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秋季统考)复试安排具体如下:

  1. 复试原则

新疆天文台复试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严肃招生纪律,坚持公平、公正,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和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坚持客观评价,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1. 复试安排

复试考生名单:托乎提努尔、丁振、刘奇、李锐、李文潇、冯国杰、阿布都沙塔尔.库尔班、西日艾.买买提

体检时间:320日(星期五)北京时间09:50-12:50

报到时间:320日(星期五)北京时间16:00-17:00

复试时间:323日(星期一)北京时间10:30

复试地点:天文台209会议室

  1. 复试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考生复试时需携带复试通知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等有效证件。应届生需由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加盖公章的“学生证明”以及学生证复印件;

2.复试考生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的加盖公章的考生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3.复试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作过的研究工作、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字数1000字左右。)

4.反映复试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5.新疆天文台研究生报考政审表;

6.1寸、2寸照片各一版;

7.复试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

8.各种获奖证书等;

9.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注:考生必须提供前6项所述材料,第79项材料有助于对复试考生能力的全面评判。

四、复试方式和主要内容

新疆天文台博士研究生复试主要以面试形式进行,复试主要内容包括业务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实践环节等内容,另外须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1.业务素质考核

结合考生本专业进行考核: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映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方面。

2.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主要考核考生对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以及应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的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

复试考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包括社团活动)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由面试小组在综合素质面试时一并考核。复试小组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5.体检

体检原则上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关于做好2013年硕士生招生体检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研招办〔20135号),可在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查询,由招生工作组统一组织,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院进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五、成绩计算方法和复试结果通知:

复试各项成绩占比重:业务能力考核占40%,综合素质考核占30%,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占30

录取成绩加权办法: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录取成绩计算方法: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复试结果待体检结果出来后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通知考生本人。

  1. 拟录取通知:

待成绩公布后,新疆天文台按照总成绩排名拟定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公布在天文台网页上。

本规程如有与国家、国科大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不符的,以新政策为准。

 

 

作者: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