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新疆天文台学术报告2018年第03次:磁单极在天体物理学中的重大作用
2018-01-19 20:06:00|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磁单极在天体物理学中的重大作用——磁单极驱爆超新星等天体能源的统一模型

报 告 人:彭秋和 教授(南京大学天文系)

 要:1. 2013年天文学家在银心附近发现了反常强的径向磁场。它同2001年我们在ApJL 上的论文<含磁单极超巨质量的活动星系核模型>中的(排它性)理论预言在定量上是相一致。它可能具有两个重大意义:

1) 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模型是非物理的。

2)它可能是(粒子物理学预言的)磁单极存在的强烈天文观测证据。

 2.对于其他类星体与活动星系核的黑洞模型进行了质疑

3. 从磁单极空间流量的估算和磁单极催化核子衰变(RC效应)作为新的能源这两个观念出发,我们简单地获得了星体的RC光度(即通过磁单极催化核子衰变的反应产生的能量产生率)公式。它不仅可以统一地解释各类超新星 (II型、Ib型、Ic型和超亮超新星以及弱爆发或暗爆发超新星)爆发和γ暴的爆发机制,并且可以合理地解释地球核心的热能源、以及合理地解释为什么从未观测到过表面温度低于3000K的白矮星(表明白矮星内部需要的热能来源)的物理原因。还可以解释Fermi γ射线暴监测(GBM)卫星探测到的 短γ暴事件同20159LIGO引力波亊件GW150914可能成协的亊件。

我们的这项研究不仅解决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国际天体物理学界无法解决的各类超新星爆发的物理机制问题,而且得出了大质量和超大质量超新星爆发后的残留天体不是黑洞, 而是一种新型的大质量中子星(这完全修改了流行的现有观念)。由此, 还可以解释Fermi γ射线暴监测(GBM)卫星探测到的 短γ暴事件同20159LIGO引力波亊件GW150914可能成协的亊件。

4. 最后,我们利用磁单极催化核子衰变(RC效应)作为能源, 提出它是宇宙热大爆炸的物理机制,由此提出整个宇宙演化模型: 膨胀与收缩交替的震荡模型:

宇宙热大爆炸→宇宙膨胀→宇宙膨胀逐渐停止→宇宙引力收缩→宇宙引力坍缩→ (与超亮超新星爆发机制类似) 宇宙热大爆炸

报告人简介:执著无畏的科学斗士——清明的心,另类的路

报告时间:2018123日(周二)上午11:00

报告地点:台本部南楼107会议室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