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新疆天文台学术报告2019年第03次:太阳爆发的“随机过程”和“记忆过程”研究
2019-07-03 12:27:00|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太阳爆发的“随机过程”和“记忆过程”研究 

  报 告人:李川 副教授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报告摘要: 

  太阳爆发活动(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的研究是当前太阳物理和空间物理重点关注的领域,涉及到多波段观测、爆发模型、数值模拟以及利用经验模型或机器学习的太阳活动预报等。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天体爆发活动内禀的物理过程(自组织临界、MHD湍流)出发,分析了太阳和恒星耀斑的频数分布(等待时间、强度、能量等)。结果表明:如果将恒星作为一个整体的非线性动力学系统,则恒星耀斑或超强太阳耀斑的发生遵从自组织临界过程所预期的泊松分布,是随机不可预测的;然而,产生于同一活动区的耀斑发生则偏离泊松分布,而是存在一定的“记忆”,该“记忆”来自于MHD湍流过程,这对于与空间天气预报来说是个好消息。 

  报告的最后,我简单介绍一下南京大学和航天八院联合研发的“太阳Hα光谱探测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目前,卫星项目得到了国防科工局的立项批复,计划于2020年底-2021年初择机发射。该卫星的主要科学载荷是“Hα成像光谱仪”,它将实现国际首次全日面Hα光谱成像,可与SDO,IRIS,以及未来的ASO-S等空间项目进行联测研究。 

  报告人简介:  

  2008年获得南京大学和巴黎十一大联合颁发的博士学位,随后进入英国伦敦大学穆兰德空间科学实验室(UCL/MSSL)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职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方向包括太阳高能粒子事件、日地空间中的自组织临界现象等,目前也在从事太阳空间项目的研究。 

  报告时间:20190705日(周五)上午11:00 

  报告地点:台本部南楼210会议室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