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站向市民发出倡议:用熄灯迎接“地球一小时”
2009-03-31 00:00:00| 【 【打印】【关闭】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日前,乌鲁木齐天文站向市民发出倡议,用熄灯迎接“地球一小时”,此倡议一发出,立即得到全市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2009年3月25日下午,在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多功能阶梯教室里,自治区科协、新疆天文学会、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共同发起暗夜保护的倡议,启动了国际天文年“暗夜保护行动”。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3月28日20:30—21:30,乌鲁木齐天文站和新疆天文学会在探索广场进行了路边天文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暗夜保护熄灯一小时及天文知识,五百多名市民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中包括有老人、小孩,有的甚至是全家参与。天文站科研人员给市民介绍了天文知识,并指导大家如何观星、认星座,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深刻体验到了天文的乐趣,还就不懂的问题不断的进行请教,我站科研人员为大家一一做了解答,同时市民也感受到了乌鲁木齐市光污染的严重程度和所带来的弊端。在我站的倡导下,活动期间,乌鲁木齐天文站及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农大附中、市一中、市八中等多个单位和多所学校积极参与此次活动,21:30-22:30都关掉了所有的灯,部分市民家中也关掉了灯。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一项对抗气候变化的集体行动。我国将积极参加2009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活动号召人们在2009年3月28日地方时20:30—21:30熄灭电灯、关闭电源,用一个小时的短暂黑暗,换取明天更多的绿色希望,展现公众携手保护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这一活动与“暗夜意识”的形式正好不谋而合,而“暗夜意识”在内容上又是对“地球一小时”的重要补充。

熄灯一小时不能够节约很多能源,但其意义很大。通过短短一小时的熄灯,让公众体验能源紧缺对生活的影响,加强大家的环保意识——减少灯光污染。

新疆电视台、乌鲁木齐晨报、乌鲁木齐晚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乌鲁木齐市人民广播电台及新疆科技报等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作者:宋华刚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