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星特朗杯第二届新疆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圆满结束
2015-11-30 16:39:00| 【 【打印】【关闭】

  20151129日,星特朗杯第二届新疆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闭幕式在新疆科技馆举行。新疆天文台副台长加尔肯·叶生别克,新疆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阿布都艾尼·依干拜尔迪出席闭幕式。 

  加尔肯·叶生别克对此次奥赛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星特朗杯第二届新疆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预赛主要内容为最新天文发现、近期天象、基本天文常识和概念、天文观测经验,决赛主要考查学生的望远镜操作能力和天文观测能力。本届天文奥赛细化了比赛的层次,将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年级组,使竞赛难易程度符合各年级段的知识层次。 

  1017日,星特朗杯第二届新疆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预赛在各地州市的27个考点130个考场成功举办。来自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石河子、阿克苏、库尔勒等地87所学校的36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参赛学生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满族、蒙古族、东乡族、锡伯族等8个民族。经过对预赛试卷严格、公正、公平的评阅,122个学生进入决赛。 

  决赛于1127-28日在东白杨沟绿野山庄进行。决赛分为三部分:天文知识笔试、望远镜操作能力测试、天文观测能力考查,分值分别为403030。根据决赛成绩的高低和各年级段参赛的人数,小学、初中、高中按照1:5:4的比例,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及若干优胜奖。决赛期间,还开展了熟悉望远镜、星空观测、联欢、徒步等文体活动,增加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阿布都艾尼·依干拜尔迪在讲话中对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所开展的天文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支持天文科普教育事业,达到最大程度的科普资源信息化;二是希望科技辅导员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三是希望参加本届奥赛的青少年将感受和体会告诉身边的同学,让更多的青少年来参加各项科技赛事。 

  本届竞赛的奖品由杭州天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显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星际探索天文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闭幕式合影

天文观测能力考察

天文知识笔试

望远镜操作能力测试

 

作者:宋华刚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