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日报】自治区与中科院在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2016-03-18 19:27:00| 【 【打印】【关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近日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签署双方第三轮科技合作协议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座谈会。

  中科院与自治区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和基础,此前已在重大战略咨询、科技专项工程、人才引进培养、创新集群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两轮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张春贤在座谈会上说,几年来,中科院坚持把服务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率先行动”计划的战略重点,持续深化与新疆的科技合作,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春贤指出,做好自治区与中科院新一轮科技合作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着力点,不断提升科技合作水平,努力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张春贤对双方新一轮科技合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在推进新疆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培育科技创新的引领性力量,更多地支持新疆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国家实验室相关工作;要有好的抓手和平台,做好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前期战略研究与规划工作;要有一些标志性的科技工程,继续合作推动110米射电望远镜成为国家“十三五”优先发展的大科学工程项目。

  二要在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实现新突破。中科院可以在科技手段上进一步支持新疆,在国家安全、反恐维稳、边防安全等领域开展高技术研发应用,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普及,发挥好科普在“去极端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在推进新疆人才强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新疆有优势的科学领域和创新方向,帮助新疆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紧缺人才、高水平创新队伍;加快在乌鲁木齐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亚科技学院步伐;加强对新疆本土青年科研骨干和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支持。

  四要在推进新疆科学决策、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天山南北院士行”等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洁净新疆建设等战略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围绕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加强深度合作和协同攻关;围绕精准扶贫、南疆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促进新疆科学发展。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在前两轮与新疆科技合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疆重大和迫切需求,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的科技支持力度,深化合作内涵,扩展合作领域。深化与新疆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加强科技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实施“科技支新”工程和“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对新疆科技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

  座谈会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白春礼分别代表自治区和中科院签署了双方科技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双方将在支持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共同打造新疆科技创新的引领性力量,合力推进丝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精准施策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科技智库作用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加强人才培养交流提供强大智力支撑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加快新疆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为新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主持座谈会。

  自治区领导黄卫、艾尔肯·吐尼亚孜,中科院领导李静海、邓麦村等参加座谈会。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会议现场

雪克来提·扎克尔和白春礼分别代表自治区和中科院签署了双方科技合作协议书

 

 

作者:新疆日报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