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深入基层 真心为民
2016-03-31 11:39:00| 【 【打印】【关闭】

春节前夕,我台参加自治区“访惠聚”活动的艾力•玉苏甫和丁振两位同志,圆满完成驻村任务,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分别在和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巴西恰瓦格村,与村民们共同度过了180个日日夜夜,成为他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与宝贵的财富。

深入基层不言苦。从科研单位到地方基层,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变化很大,他们克服困难快速投身基层工作,随着工作组入户调查、走访慰问,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慰问、献爱心活动,以现代文明的方式用心住村、用爱帮扶。通过组建的科普宣传平台,开展了一场场通俗易懂的天文科普讲座,以科学思想消除愚昧落后的思想,挤压各类非法极端宗教思想。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他们充分利用双语夜校大课堂开展宣讲活动。他们和工作组其他成员一起,利用自治区惠民政策,完成了建房修路、水渠改造、粮食培育、家禽养殖等一系列惠民项目,将智慧、汗水挥洒在阿依玛克村、巴西恰瓦格村的土地上。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里就会沉淀多少真情。面对阿依玛克村全部是维吾尔族,文盲较多的现状,艾力•玉苏甫研究员充分利用懂双语优势,承担起了工作组与村干部、村民之间的翻译工作。他深知接受教育是改变命运的重要出路,为了帮助当地群众更好学习双语,在阿依玛克村双语暑期班、双语夜校的课堂上,真诚与耐心让他成为了中小学生、村干部、宗教人士、党员最喜爱的老师。结合村实际情况,艾力•玉苏甫制订了丰富多彩的广播内容,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他的声音是回荡在阿依玛克村中最美的声波。有付出就有收获,经所在村村民谈话、民主测评,县区、地州、自治区审核确定,艾力•玉苏甫同志获2015年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队员。 

从小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年轻科技工作者丁振,是工作组的好助手,是巴西恰瓦格村孩子们眼中最亲切的大哥哥。面对信息报送、文体宣传、远程教育、摄影摄像、档案整理、led大型屏幕软件技术维护等一系列琐碎繁杂的工作,他坦率做人、踏实做事、牢记宗旨、不辱使命,用真情书写住村无悔。

一年之计在于春,风正帆悬奋进时。新疆天文台新一批住村干部已接过他们的“接力棒”,加固“连心桥”,努力在南疆这方热土上续写着动人诗篇。

艾力•玉苏甫为学生作科普报告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