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谈《中国的探月梦》
2017-06-16 11:49:00| 【 【打印】【关闭】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受新疆天文台邀请,分别于613日、614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各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中国的探月梦》,受到全体师生和天文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人类对月亮女神的深情向往亘古不变,总是梦想着能够揭开女神的神秘面纱。欧阳自远院士在长达3个小时的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人类竞相登月的动因,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以及藏在月亮背后的故事。观众们屏气凝神的享受这场精神饕餮盛宴。

为什么要去探测月球?

欧阳自远院士介绍到:第一,探索月球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谁能控制得了月球,谁就控制住了地球。第二,月球能提供给人类巨大的清洁能源,福泽子孙万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谁先开发利用,谁先获益。

哪些国家梦想登上月球?

登上月球是每一个国家的梦想。1958年,美苏两国就开始争夺宇宙空间霸权。1960年,美国开始实施“阿波罗计划”,一举领先世界、独揽霸权。印度不甘示弱,正筹划着登月。欧阳自远院士用一句话总结中国目前面临的国际竞争环境:“前有阻击,后有追兵”。目前,我国仍在积极推进探月工程,成为世界上少有的能够登上月球的国家。

真的有外星人吗?

据说:“月球的背面是外星人的领地。那里有外星人的村落、外星人的军事工厂。外星人正时刻准备攻击地球。”欧阳自远院士表示:这些都是谣言!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够证明确实存在外星人。但是,浩瀚的宇宙无边无际,也许真的存在外星人,只是人类还没有发现。

一场有关中国“探月梦”的头脑风暴在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欧阳自远院士作为中国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欧阳自远院士做讲座《中国的探月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欧阳自远院士和“探索宇宙班”的小朋友们合影

作者:董婷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