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第四期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举办
2019-09-04 11:12:00| 【 【打印】【关闭】

  8月28-30日,由中科院院监审局主办、中科院新疆分院和新疆天文台承办的第四期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南山观测站成功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何鸣鸿副主任、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史昱调研员、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应邀专程为学员们授课。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杨卫平主持培训班。 

  何鸣鸿副主任以《科研诚信教育与案件调查处理的若干问题》为题,介绍了国内外科研诚信教育与案件调查处理的情况,并结合基金申报、执行过程中的一些典型案例详细分析了调查程序、处理尺度等问题。史昱调研员以《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相关政策介绍》为题,梳理了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政策,着重介绍了出台我国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的背景和进展情况,对学术调查规范化、标准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袁军鹏研究员以《院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流程及功能设计》为题介绍了我院科研诚信信息系统的设计方案、定位及功能,并听取参训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打下基础。 

  本次专题培训班是在各分院均按要求成立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后召开的,也是首次针对督导委员会负责同志的专题培训班。合肥研究院、中国科大、国科大科研诚信工作有关同志以及院机关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参训学员交流了本单位科研诚信工作进展,对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调查处理办法和学术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新疆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路重点介绍了几代新疆天文工作者奋斗历程、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并组织带领与会者参观南山站VLBI实验室,聆听一线科研工作者汇报科研任务完成等情况。参会人员表示,野外台站建设在中国科学院创新体系发展中具有重要位置,南山观测站直观、真实地展现了科研人员扎根台站、不为浮华、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将科学论文、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杨卫平主持学习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实验室参观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