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天文台举办“守望南山、与星对话”公众科学日网络直播活动
2020-05-27 11:28:00| 【 【打印】【关闭】

  5月23日,中科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开启,新疆天文台成功举办“守望南山、与星对话”网络直播活动,近2万人次同步线上云游南山观测站。 

  南山观测站作为国内一流的天文台址,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重要的射电、光学和应用天文观测研究平台。本次直播内容通过介绍南山观测站主要天文设备,展现了现代天文观测技术、天文研究前沿,以及新疆天文台在天文观测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等。 

  直播现场,南山站26米射电望远镜副总工程师张华详细介绍了望远镜建设历程、天线结构、观测原理,以及望远镜包含的伺服控制、前端接收机、终端记录、时间频率等缺一不可子系统。南山站副站长袁建平研究员围绕上世纪中最耀眼的射电天文学的“四大发现”,重点介绍了26米射电望远镜开展的脉冲星、分子谱线和活动星系核等科学研究,并现场操作演示如何观测脉冲星。  

  在南山站1米光学望远镜实验室,责任工程师冯国杰带领大家欣赏了1米望远镜拍摄的马头星云、火鸟星云、蓝血月及ISON彗星等精美天文图片。由于新疆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天文观测环境优越,所以野外台站处于时域天文观测的重要经度范围,1米光学望远镜重点开展了变星时域天文观测研究,利用大视场优势在巡天方面开展系外行星搜寻、超新星巡天、暂现源(伽马爆、引力波光学对应体等)搜寻等重要科学研究。 

  此次线上直播,充分展现了新疆天文台的观测设备和科研人员的精神风貌,既向公众普及了前沿天文学知识,又直观、真实地展现了科研人员扎根野外台站,不为浮华、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进一步激发公众对天文科学的热爱、对科学真理的追求。由于较好的播出效果,为今后利用新媒体进行多姿多彩的科普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现场直播

现场直播

现场直播

作者:马应秀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