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天文台成功举办日偏食观测暨网络直播活动
2020-06-23 13:28:00| 【 【打印】【关闭】

  2020年6月21日一场精彩天象日环食在天穹上演,新疆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为使更多人能欣赏到本年度最重要天象,新疆天文台作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成员之一,组织开展了“最美金边日食”直播活动,在新疆天文台本部设定了日偏食直播点。四个多小时的直播中,新疆天文台提供了宝贵完整的日偏食过程图像,有力地保证直播成功。腾讯视频和人民日报客户端,约有943万人次观看。 

  新疆天文台天文科普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前期多次演练,当天提前进入直播状态,吸引了职工及周边居民到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他们用太阳观测卡和小孔成像观测法欣赏了日偏食全程景象。此外,科普中心还与新疆科技馆共同组织开展了日偏食观测活动,我台科研人员做题为《日食的那些事》科普报告。 

  日环食是地球绕太阳运动,月球绕地球运动而形成的一种相互遮挡的自然现象。由于太阳、地球和月球大小,以及相互之间距离决定了月球留在地球上的月影不能完全覆盖地球,只能覆盖部分带状地区。从全球范围来讲,地球上某个地区能看到日全食的几率是每260年看到一次。最安全的日食观测方法有三种:1、日食观测眼镜;2、物镜前配有巴德膜的光学望远镜(光学望远镜前必须装配巴德膜才能观看太阳,否则会造成失明等重大伤害);3、小孔成像。如果想要看日环食,最佳观测点就是环食带上天气晴朗的地方。如果是看日偏食,最佳观测点就是食分比较大的天气晴朗的地方。

活动现场

科普报告

作者:宋华刚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