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设置
   
课题设置
项目进展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研究成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973 > 课题设置
课题4: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
2014-12-02 12:23:00| 【 【打印】【关闭】

  研究目标 

  从主动面闭环控制系统的要素出发,研究批量化精密促动器、控制模型修正与优化、控制网络故障检测与修复、面形快速测量、天线指向即时修正,通过理论分析、仿真模拟与实验测试,制成宽温环境下具有高重复定位精度、高可靠性的精密促动器,建立多节点分布式系统最佳控制方案,确定用于大反射面的高精度快速测量手段,实现大口径天线主动面高精度标定和实时闭环控制。 

  研究内容 

  精密促动器技术研究:通过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在宽温严峻条件下,影响促动器可靠性、寿命、定位精度的原因,针对大批量促动器的安装分布、检测与定标、固有频率、传感器类型得出合理促动器结构方案,并对促动器并行精密控制策略进行研究,建立最佳控制策略。对促动器内部的呼吸效应进行机理建模研究,并在此模型指导下找到抑制呼吸效应的最佳处理方案。 

  多节点控制拓扑结构优化与模型修正:针对多节点控制系统的结构关系,研究控制系统的网络形式、通信方式、连接方式等,建立高效的多节点分布式的拓扑控制结构;基于有限元模型,研究现有的主动面控制系统的控制模型可能存在的偏差机理,并对控制模型进行修正,研究高效的大尺度面形误差测试及修正方法。 

  主动面故障智能诊断恢复技术:针对大规模的精密复杂机电系统,综合考虑分析,建立望远镜工作状态监测、故障定位和诊断系统模型,并研究建立冗余结构和故障的智能诊断及恢复机制。 

  主动面快速高精度测量技术:对于相位恢复射电全息算法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开发具有全局最优机制且优化效率最高的算法,得出新算法的理论精度函数。根据面形测量结果,建立误差量与面板的调整偏移量的转换函数,将测量结果嵌入主动面系统形成实时闭环控制,实现面形快速调整。借鉴光学和其他望远镜的技术经验,采用激光测角测量法和辅助手段,提出创新实用的实时检测闭环控制方案,攻克主动面面形的实时检测及其闭环控制技术。 

  天线系统参数测量研究:研究主动面调整与指向参数的关系,建立面板偏移量与指向变化的数学模型;研究快速高效的望远镜指向测量方法,对指向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建立指向模型,实现望远镜指向同步修正。 

  承担单位:新疆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 

  课题负责人:王娜 

  学术骨干:李国平张勇叶骞、金惠良、刘志勇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838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