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设置
   
课题设置
项目进展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研究成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973 > 课题设置
课题3:超宽带接收机与高速数字终端
2014-12-02 12:23:00| 【 【打印】【关闭】

  研究目标 

  研发超宽带馈源模型和样机,完成0.6–4GHz超宽带馈源和30–50GHz超宽带极化器;建立MMIC器件低温模型,完成0.6–4GHz30–50GHz超宽带MMIC低噪声放大器的研发;基于GPU集群,建立时间与频率的超高分辨率信号处理算法;研究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电磁耦合机理,建立台址地形电磁波传播模型、电磁环境干扰源特征数据库;初步建立天文数据库和海量数据管理系统。 

  研究内容 

  宽带与超宽带馈源特性研究:结合科学研究和应用需求,研究各波段不同形式宽带馈源的性能优劣,针对各形式的宽带馈源开展仿真设计和试制验证。从理论分析和实测研究晶体管和无源器件随温度变化特性,研究各种器件的低温模型;基于mHEMT工艺的超低噪声MMIC放大器设计,在微波和毫米波段放大器设计中准确评估、统筹考虑引线、接地孔、片内反馈、电磁干扰等因素对电路性能的影响;建立完整的MMICLNA模块测试平台,包括MMIC低温探针台和低温LNA测试系统。 

  数据实时接收算法研究:基于ROACH平台研究数字正交模耦合器(OMT)和数字边带分离混频的算法设计和测试验证,研究数字OMT测量方法与校准方法。基于FPGAGPU集群混合架构,开发超宽带高分辨率频谱仪,研究射电脉冲搜寻、RFI干扰消除、相位阵馈源(PAF)波束合成等算法。研究基于公共数据仓库元模型(CWM)的天文数据库体系结构、数据分层存储管理与发布技术;研究多波段天文数据快速检索和交叉证认技术。 

  电磁兼容策略研究:结合国际电联相关建议书和国外研究基础,研究不同观测模式下有害干扰电平阈值的确定;研究射电望远镜系统内关键要素电磁发射与敏感特性及其相互耦合机理,分析和预测系统内的薄弱环节及耦合途径;研究适用于射电望远镜电磁兼容性评估方法和RFI监测技术。 

  承担单位:新疆天文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天文台,中国电科39  

  课题负责人:陈卯蒸 

  学术骨干:邱扬、龚书喜、马军、聂俊、段然、沈泉、张海龙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838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